Docker 一问一答

4 min read · November 15th 2017

最小的镜像是?

scratch

scratch 镜像很赞,它简洁、小巧而且快速, 它没有 bug、安全漏洞、延缓的代码或技术债务。这是因为它基本上是空的。 scratch 镜像不能执行一些常规的 pull, run, tag 等 docker 命令,只能通过 Dockerfile 执行 FROM scratch 间接引用。 而且该指令并不生成新的数据层,相当于 metadata。

它适用于直接包装单个命令,类似于:

FROM scratch
COPY hello /
CMD ["/hello"]

最小的操作系统镜像?

alpine

alpine 镜像封装了最小的操作系统 alpine, 体积只用 5M,有包管理器 apk。很适合作为基础镜像,特别适合生产环境,够小又够用。

多阶段构建 ?

多阶段构建可以用来优化 Dockerfile,减小镜像体积。

在生产环境中,我们通常只需要用到可执行文件,但为了生成构建该可执行文件,我们常常需要安装一些额外编译工具、库,这造成最后生成的镜像很脏很大。如果能把构建方面的工作和打包应用的工作分开,单一职责,我们就能优雅的得到干净的生产环境镜像了。多阶段构建就是用来完成这项工作。

以 Go 应用举例

FROM golang:1.7.3 as builder
WORKDIR /go/src/github.com/alexellis/href-counter/
RUN go get -d -v golang.org/x/net/html  
COPY app.go    .
RUN CGO_ENABLED=0 GOOS=linux go build -a -installsuffix cgo -o app .

FROM alpine:latest  
RUN apk --no-cache add ca-certificates
WORKDIR /root/
COPY --from=builder /go/src/github.com/alexellis/href-counter/app .
CMD ["./app"]  

构建阶段生成可执行文件,封装阶段直接复制前面构建的可执行文件打包成镜像,这样我们就得到干净的小很多的使用生产环境下的应用镜像了。

调整指令顺序会优化构建吗?

会,Docker 会缓存每部指令执行的数据层,如果检测到没有变动,会优先使用缓存,这能减少构建时间和资源消耗了。

缓存是有顺序的,如果前面的缓存失效了,后面指令的缓存会被全部抛弃。所以应尽量将 不容易变动的指令前置,容易变动的指令后置

构建缓存有哪些注意事项?

  • 会实际产生缓存的命令只有 RUN, COPY, ADD,其它指令只会产生临时数据层。

  • Dockerfile 如果有变动,会从变动起始地方抛弃之后所有的缓存。

  • RUN 是靠 Dockerfile 中该指令的内容来判断缓存失效的。RUN apt-get -y update 会使用缓存,不管源是否有更新。

  • COPYADD 会校验文件是否变动判断缓存失效。

构建时如何忽略文件?

使用 .dockerignore

默认情况下,docker 会将 Dockerfile 所在的目录的所有文件(递归)全部包含到镜像编译上下文中,里面的一些无用的文件会增加编译时间,如果包含到最终镜像文件中,还会造成镜像不必要臃肿。 可以在 Dockerfile 所在目录创建 .dockerignore 文件,用以忽略不必要的文件。

Dockerfile 如何嵌入文件?

RUN echo $'server {\n\
    listen          80;\n\
    server_name     example.com;\n\
    location / {\n\
      proxy_pass      http://localhost:8080;\n\
    }\n\
}'\
>> /etc/nginx/conf.d/server.conf

ADD 和 COPY 的区别?

  • COPY 从文件系统复制文件到镜像
  • COPY 优先使用
  • ADD 包含了 COPY 的功能
  • ADD 复制并解压压缩文件,如 ADD rootfs.tar.xz /
  • ADD 可以从 URL 下载文件到镜像,到并不会解压下载的压缩文件

命令行

一键清理

docker system prune

会清理所以没有使用的资源,包括 image, volumenetwork

清除无用数据卷

docker volume rm $(docker volume ls -q -f "dangling=true")

清除退出的容器

docker rm $(docker ps -q -f "status=exited")

清除无标示镜像

docker rmi $(docker images -q -f "dangling=true")

自动移除交互容器

docker run -it --rm alpine

--rm 标志在容器退出时自动删除

表格形式显示时自定义栏目

docker ps --format "table {{.ID}}\t {{.Image}}\t {{.Status}}"

使用 JSON 筛选和打印特定内容

docker info --format "{{json .Plugins}}" | jq .